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恆久感人的校園戀歌

 

執筆時此際,新聞說日本廣泛區域風雪漫天,北海道更下暴雪,之前剛看過的人氣日劇的場景又在腦中湧現。聖誕假時,在不同場合觀看的三齣愛情影劇,雖然主旨各有差異,但到劇終時,卻始終呈示了相同的根源。

 

首先是2022年尾在netflix播出的日劇「初戀(first love)」,播出後口碑載道,是個背景設在北海道的延綿二十年的苦戀故事。當然不乏淒美動人的雪景場面。劇中利用九十年代風行的流行曲first love,帶出那時代一對小戀人的初戀及好事多磨的後續發展。不過看畢之後,會發覺這齣其實已不是單純一個重拾初戀故事,而是涉及日韓劇中慣常的催淚手段 -- 「失憶」的情節。在韓劇「親愛的恩東」中差不多相似的橋段,同樣看得人肝腸寸斷。此劇同樣是相愛的小戀人的女方因交通意外而失憶。所以此劇仍是屬於另一則「記憶弄人」的故事。


 

在聖誕的日本旅行時,又看了當地電視播的「單車店的高橋」,及港片王祖藍蔡卓妍主演的「給我一天」。前者主要是表達女主角遇到開單車維修店的「金毛飛」男主角,由一般眼光認為不良份子,連父母都側目,到漸漸認識到他為人的善良細心,而終成眷侶的故事。後者借王祖藍由小學已暗戀蔡卓妍,到得知有「絕症」後,要求蔡扮情人以得到美好的一天回憶,從中滲入港人對回憶中一去不復返的舊建築例如天星碼頭的情意結,製造感人效果。以「一天」的戀愛為題的電影其實已有不少,此片效果不見得理想。

 


不過,連「單車店的高橋」最後也揭示男女主角之所以互有感覺,其實也是學生時代已經有過交會。所以,三劇的情緣,都是始於校園時代,這肇因可否說是構思感人愛情片時的萬試萬靈元素呢?

 

試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念念不忘的沈佳宜,以至不朽名作「情書」的藤井樹,似乎對觀眾,校園中的戀歌是最恆久感人,無論有沒有經歴過。有的話,當然觀影時會聯想到那一位少年時夢縈魂牽的原形人物,沒有的話,如我,是生活在一個沒有女同學的中學時代,這種缺失,就更易令人感懷於這類電影中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