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2022關西溫泉遊(上)

 

因為12月香港變相消除入境0+3要求,聖誕前數日臨時發現里數可換合適的日子的機位,不過要換取高一階的Premium Econ位,來回要36000里。封關已兩年,久未去浸溫泉。畢竟聖誕是第一個放寛防疫的長假,機位昂貴,所以換取亦屬合算,便去兌換了,促成此行。

因機位日期所限,只有4晚行程,第5天尚要早機。所以只敲定 大阪 à 城崎溫泉à 有馬溫泉 à 大阪的行程。

 

第一天

Check in時地勤提醒先截圖智方便app中的電子針卡,確保有顯示全名才行。離境區的旅客貴賓室大多都開放。於是在下午機上機前,在1號閘口的貴賓室歇息吃點下午茶。然後往71閘口。 應該是剛好可以登機,不料人員宣布延誤,結果半小時後才起飛。去程的座位遙控未能彈出,召喚空姐察看,她也需用工具撬了一下才彈出,算是解決了問題,但稍後發覺耳筒只有一邊聲,已懶得再聲張。國泰服務質素有所退步。空姐也派發入境物品申報表。我也取了填妥。

航班已沒有供應報紙,但亦可看電影消遣。但合意的電影不多。此程看了黃子華的飯戲攻心,水平還可以。晚餐空姐問要雞還是牛,選了牛,心想應只是咖喱牛肉之類吧,怎料卻是西餐廳質素的煎牛柳!且份量不少,不清楚是否premium Econ位才有,這應是我吃過最美味及飽足的飛機餐。

到埗關西機場時已天黑,日本十二月份下午5時半天已黑的了。機場是下着雨。入關時檢疫人員問我有否預先在所需網頁填寫疫苗資料獲取二維碼。但放心,沒有的話人員亦會協助你完成。過關時呈示手機的這二維碼即可。不過到檢查通道時亦要呈示入境物品申報二維碼。我沒有準備,但可用之前填寫申報表代替。所以也順利入境。

出閘後立即前往南海電鐵機場站。出發前已在網上預訂機場往大阪難波特快車票,來回程,2150yen。使用電郵收到的QR code 到辦事處兌換車票入閘。

半小時到難波站,大阪市區沒有下雨,也不冷。第一晚只屬歇息便找了間便宜的。訂了心齋橋nest飯店6030yen,到埗才付款。入宿後到心齋橋逛了一會街才回房。

 

第二天

8時去吃早餐,不似福岡或北京,酒店出來的這兒較少食店開早市,唯有勉強找了間doutor890yen點了三文魚三文治及咖啡。然後由心齋橋站乘到大阪梅田站轉往大阪JR站,乘9:04的東方白鸛號特急車往城岐溫泉站。車程要兩個多小時。出發前已先網上訂購了關西廣域周遊券,10000yen,有效期5日,可無限次乘搭大部份關西JR自由座位列車。指定座位可乘6次,要事先在票務處或網上預訂座位。

東方白鸛號約每小時的正點有班,全是指定座位,這券可以用。其他班次就只能去自由席,如無自由席要再付費2290yen預約座位。轉往JR站時見街上有飄着微雪。


沿途是晴天,所見盡是田野景色,但秋收已過,一片都是農閒地貎。但越往西北走,所見屋頂的積雪越多。到城崎下車時,地上已滿是積雪了。


約下午1時到達,所訂的円山川銀花旅館,是較遠離中心街的半山上,最早的接送車是2時,所以先在街上行一會,這時發覺所穿的雪靴,右腳的底已甩掉了,踏在溶雪的濕漉街上滲入了水,怪不舒服。可是街上沒有賣我需要的鞋子的店,便唯有忍受着。並到網上推介的茶屋買了但馬牛包和蟹肉包品嚐。牛肉包味道稍勝一籌。




另又見到一間但馬牛漢堡店,便內進點了一個定食作午餐。約1600yen。但馬牛的肉汁十分鮮美。


2時,回到車站外,接送車已到,約10分鐘車程便來到旅館,


我訂的是河景和室,編到了102室,空間充沛,還有對着河景的木結構浴缸,但因來水並不是溫泉水,我也沒有打算用。但如情侶應該很適合使用。


旅館內溫泉是全日開放的,我預約了4時的車回去城岐主街,便先往泡一下。設室內池和露天風呂,都對着河景。風景優美。水溫也夠熱。泡完外面還可以取益力多飲用。



旅館有多種特色浴袍借用,房間內有外套和毛巾籃,天氣不冷的話很多人都只穿浴袍裝束在街上行,還可以穿木屐,達達有聲。去到城岐主街,除了一些店,溫泉寺外,還可以買一日放題券去進入七大外湯。我在最遠離車站的鴻之湯買了券,並進入浴池,


這時開始下雪,也有着陣陣的大風,剛可以在這兒的露天池感受一番。逗留了半小時,便再在外走走,然後進入比較貴價的御所之湯,這兒是全露天池,也有按摩水流之設,時值雪下得更大,泡得過熱時就走出水外,讓雪片打在身上融化降溫,風味甚好。這處是較舒適的溫泉。事實上,這處各店的泉源沒有甚麼不同,只是設施和環境各異而已,所以犯不着七個場都全去。步出御所之湯時,風雪仍很大,天已亦入黑,街上的店亦大多收歇。


本想去靠近車站的價格較高的里之湯,不過沒有帶傘,繼續步行有點狼狽,便唯有進入附近的一之湯,此處特色是戶外是洞窟溫泉,不過水溫麻麻,而洞窟亦沒有風雪飄進,較感乏味,唯一特別可能只是洞穴較應聲,令隔鄰女湯的嬉笑之聲亦清楚可聞,算是不那麼單調而己。

約好了6時半車子前來接回旅館,稍事休息後便去二樓餐廳享用訂好7時的全松葉蟹宴了。

這十道菜的確全是蟹菜式,沒有其他肉,對於不好蟹的人來說會較乏味,但訂房時是可以選擇要蟹或牛宴的。


每隻蟹分別以剌身、冷盤、爐端燒、火煱等形式上菜,有一位穿和服的女侍分次端來及介紹。吃到第七道已經飽甚,女侍也建議可以把餘下的留待早餐吃,也同意了。整個上菜過程甚長,一個人吃有點悶,所以我開着了一些日劇來看,來到的這幾天,夜晚電視台播着日劇「單車店的高橋」,一齣浪漫愛情劇,於是也在手機上播來追看,是日語中文字幕的,那年輕女侍來上菜時聽到我播着日語的對白十分訝異,我給她看手機上的中文字幕,她卻很雀躍的告訴我她很追捧這劇中的男主角演員,真是湊巧。

晚飯後稍休息,又去旅館的男湯泡一下,戶外風呂仍是風雪漫天。浸完渾身舒暢,泡完回房,看了一下電視劇,房內雪櫃內的朝日啤酒、樽裝綠茶也是任意取飲,便倒了枝啤酒邊飲邊便看了一下電視劇,入夜外面的風雪吹得甚很猛烈,便打開浴室的窗,可以讓風雪吹進,拍了點影片分享到手機,回到暖氣榻榻米看了幾集劇便入睡了。夜間有時是下着雨,間歇也被很響的聲音吵醒,原來是落雹。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