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一首歌一個故事 (3)---「陽光空氣」的前世今生

近來一首經典舊歌被新晉的聲夢歌手翻唱而且甚為風行,就是姚焯菲及張馳豪合唱的陽光空氣。這首原本是煤氣公司的廣告歌,再推出仍然是用作同一公司的周年廣告,認真長青。

 

查這曲譜的原作者,是一位外籍居港的音樂人,名Noel Quinlan,他主要創作廣告音樂或歌曲,並不見作過其他流行曲,只有這首煤氣廣告歌,因為旋律簡單而動聽,不單成為主唱的威利的成名作,也成為作者最為人識的作品。其最入心的副歌兩句:「565 7-6-5 565 i-6-5」可謂隨手拈來卻一聽難忘。不過,更能點石成金的是填詞人盧國沾的功力。大家可以看看原來的廣告歌詞:

 

晨早空氣清新開朗,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

煤氣令你舒適寫意,煤氣生活為我又為你。

 

* 常用煤氣幫你,常用煤氣啱你。

生活在今天,應該用煤氣。 *

 

大眾生活嚮呢個都市,成日怱忙一樣係愉快。

晚晚放工趕返屋企,整返兩味,味道特別美。

 

(重唱 *)

廣告片連結:

https://youtu.be/9-nifML0ick

 

 

當時的廣告,風格仍然是頗硬銷,雖可以諒解,但詞中第三句開始,口語迭出而不協音嚴重,實在和首兩句的清新感覺脫節得很。看來是不純熟者匆匆而就之作。再看看灌錄版本的詞:

 


晨早空氣清新開朗 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
鱗光碧海伴遠處夕陽 長空壯闊清風吹千里
自幼早已生於都市 為了生計染盡塵俗氣
願君拋開身邊一切 晨光堪想斜陽陪伴你

*其實陽光空氣 原是平均給你
 朝晚任君取 珍惜自然美

晨早空氣清新開朗 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
鱗光碧海伴遠處夕陽 涼風輕吹無塵無俗氣

#塵俗無數藩籬 勸君快些拋棄
 小鳥隨天飛 先知自然美

Repeat ,,

 

除了文雅得多,更把主旨一變,「其實陽光空氣 原是平均給你」,非但頗有眾生平等的禪意,更令人想起歸園田居「復得返自然」之概。境界高尚,難怪廣為受落。

 

及後,在煤氣的往後世代的廣告中,也曾試過改換歌詞,甚至交由實力派的李克勤主唱,但比之原詞實在瞠乎其後,故而其他版本從來無人再記得。

 

所以,今次給Chantel & Aska合唱的,也是無改動過的原詞,可算明智。

不過,我覺得也隱然有不契合的地方。就是:原詞厭倦於「墮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由當時三十歲的威利主唱,演繹一番這種情懷,還算可以。然而,主打的姚焯菲卻是在仍充滿稚氣的年紀去跨入名利場。由她演譯「塵俗無數藩籬 勸君快些拋棄」的滄桑,其實是格格不入。

撇開這點,其實「陽光空氣」由他們翻唱,聽來的確舒適悅意,真的是曲詞唱皆美的組合。對於目標受眾 --- 年輕人,情懷的不協調的確亦不會太介意。

 

末了,當然得附上他們的官方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2an4vsWX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