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今年當日(6) - 追思18年


您也很久沒有看報了。


報導說,香港成全球最悲觀地區第五位。


18年真的那麼不濟嗎


看看來臨時的18年,人們都過得如何吧?


那年3月,汕頭發生7級的地震,千人喪生,那時您還在娘胎,處身當地,應該感受到不小的震動吧?那時戰爭的硝煙正燒遍中外,幸好是在南方海隅,家人們才可得苟安。7月,全國爆發了流感,疫情嚴重。那時俄羅斯正經歷巨變,一個影響到今後70年生活的強大勢力正萌生。


農曆八月,在動盪的世局下出生了。


如果知道此後三十年,世界會有兩次大戰,中國也陷入一次抗戰、兩次內戰,可能也會卻步吧?不過,依然堅毅的走過來了。如果聽到上面報道的悲觀,可能會說,比起成長的年代,那真正的灰暗的漫天烽火,這簡直連一粒火屑也稱不上。


在這個18年,只不過是美國開始試圖壓制中國的發展,以經濟金融為戰場,子彈殼也見不到一個,人們就憂慮香港可能成為角力焦點了、外資會在港幣製造事端、遊資撤走、資產大跌…… 如果您在,也應該會笑說:即使是真的,比起所經歷的,也是何足掛齒。如同您說過,步過水淹了的田,摸索着依稀的阡陌,不要白花時間去擔心哪處有陷洞,只要肯走下去,才發覺之前的擔心,其實很多都是庸人自擾。

在這另一種戰爭的陰霾下,您的孫女同樣是在農曆八月出生了。在同樣的18年份的同月,是她和您微妙的緣份。在我臂彎,從她深邃的眼眸,我看到比這除夕夜異常清朗的天空還明亮的星光,彷彿是個水晶球,在告訴我,憑她酷肖您的堅毅個性,即使未來又是如何動盪的年頭,她都會安然渡過。

媽媽,2019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