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今年當日(4) -- 幾回見 烈火如歌


經過前幾日的不時驟雨,今日適時回復晴天,剛好可迎接這個十多年才一見的天象 火星大衝(即火星在軌道最接近地球的地方和地球太陽成一直線)。夜幕在七時徐徐落下,我們吃過晚飯後,就在住處樓下的庭園閒坐,近乎滿盈的月亮已先自出來了。Keira很是雀躍,因為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火星大衝。上一次,她就剛未到達這世界所以錯過了。

「其實也不算很特別,只是看起來就是比平時光亮吧了。」我說。

「才不是呢,之前有一次一連多日都是陰雨天,有一晚放晴後我下巴士,瞥見天邊有一個從未見過這樣光亮的光點,還以為是誰放的孔明燈。」Keira說。

「比較起來,你開學前看的那次日全食就真的是珍貴得多了。」我說。

「雖是這樣,但這可以爭取到外地早些看到的,而火星大衝的話,如果時間未到,你去哪處都無法看到啊?」Keira振振有詞地說。

「這的確是」對此我沒有什麼異議。「說來這個月真是夠你忙碌,剛把日全食看過,便連忙趕回來開學,所以這星期忙開學事,還未曾處理完那些相片,跟着又有火星大衝,再來便是慶祝生日的約會和中秋節,好在這中秋有補假,今夜才有點閒情看一下這天象。」

向東的地方有一些樓宇,到九時火星便在高樓的間隙中現身了,光達「負2.8等」(越負得多越是光亮)的橘紅亮光,即使在大厦的萬家燈火間也毫不失色。這就是火星在時間循環中來到最輝煌一刻的時候了。


我們興緻勃勃地用手機的鏡頭觀察火星上崎嶇的特徵,(反正現在都不必用天文望遠鏡了,手機鏡頭已經足夠可看。)「還記得上一回火星大衝的年頭,日子也同樣是崎嶇不平似的,所以古人都不很喜歡火星太過光亮。」我不禁有感而發。
「應該是那個『玄學的你』在說話了。」Keira常取笑我同一個人,一會兒講科學一會兒講玄學,實在奇怪。「不過我就認為,這次是不同的。這次火星大衝應該沒有壞事」
「何以見得呢?」
「因為這次火星大衝是在水瓶座呀!」她把手機中的實時星空圖給我看。「而且你看,火星就恰被水瓶座倒出來的水淋着,『玄學的你』不是常說水尅火嗎,所以火星是光亮但應該不會焚燒的。」
「希望你對。」雖然我對Keira這「發現」大不為然,不過想起來,國際的緊張近年確有點舒緩,金仔的經濟改革也算有聲有色。可能Keira會說對。

「看得差不多了,我們回去吧」好在觀完天不需像從前般要收拾器材,這個年紀要像從前般揹一袋儀器真的不行了。古人雖然不喜歡火星,但對我來說,火星大衝的年份,卻恰巧都是我人生進入新階段的時候,所以我是挺記得的。火星大衝那年,也看過一齣電視劇叫「烈火如歌」,女主角就是穿耀眼的火紅裝束。對我來說,每次觀看火星大衝,感覺也就是「星如烈火,歲月如歌」吧。

註:文中所述的天星位置皆屬真實。


(photo by Barthanomew Tsang)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