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 星期四

營歌歲月(2) : 晨鐘

 

我之後的一隻迎新營營歌,是作給聯合書院的「大O」,那年的夏天,我編排了音樂,也準備把構思的詞寫出,這時,恆生樓大廳的電視,每晚都傳來令人憂憤的訊息。那是每個凌晨,都有同學關心電視裏CNN新聞的日子。

有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因為新聞的突發消息,同學由四方八面的宿舍,走了不同的遠路,到大學圖書館面前的「門」雕塑前聚集,激憤地出發前去港島……

不久後的一個晚上,直播的新聞令普世都恍惚覺得暗無天日……

迎新營籌備期間,宿舍大廳另有一片地方,同學們寫着大量的信頁,放入信封作投寄……

那是一個氛圍悲壯的夏天。我更改了營歌的主題,忠於當時的感受寫下歌詞。

那是一首我仍記得是少有地看到合唱時那陣共同激動的營歌。

那就是1989年聯合書院迎新營的營歌:  晨鐘。  

曲詞見圖中該年營刋實物。今復刻如下,聲頻和詞都是當年版本,沒有改動。


這歌之後的一年都有在迎新營刋載。往後就一直沒有人知道了。趁這次,記載出來,那時的一份感覺就保存下來了。

 

營歌的故事,下篇接續… (每天,紛紛的世事




晨鐘

誰在叩響聲音驚破自然?

誰在灌醒昏昏霧裏山川?

遠處浮現了晨曦的光線,

時代揭開我面臨驟變。

原是某伙街中的少年,

曾像某張匆匆路過的臉,

昨夜裏承受了何處的激變?

能讓眼光望無盡遠天。

晨鐘響遍我面前,

無論幾番中斷,

但信每顆心靈也經已全感染。

晨鐘響遍我面前,

如期望我這天,

跟它志向合成一片。

 

誰做醉翁掩飾真摯面容,

誰要詐瘋躲開百般指控?

記下了無數無數的傷痛,

藏在課本蕩廻在腦中。

從不感覺那樣濃,

源自遠古的夢,

夢裏記憶中龍是沒人能操縱。

晨鐘響遍我面前,

如期望我這天,

跟它志向合成一片。

晨鐘響遍我面前,

如在暗中記念,

路裏每顆灰塵原是由誰所變。

餘音飄進這校園,

如期望我這天,

跟它志向合成一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