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營歌」歲月 (1) : 「新生」

 

闊別多年的大學同系同學聯絡上我,希望今年可以攪到一個系聚。一時之間,同學們珍藏的老照舊物,陸續湧現,也把大家腦海內某個塵封的記憶抽屜逐漸打開。

我很訝異有一位同學竟然還記得我在大學二年級時為當年學系迎新營譜寫的「營歌」。因為學系的營戲稱「細O」,只有三日光景,過後這歌好像沒有印象再有人唱過了,而竟然留在這知音的心田,這歌也可算得一知己而無憾了!

O之前是沒有營歌的,為何會有這一首歌? 大概是上年參與聯合書院迎新營(簡稱大O)時,被領唱過該年的營歌。那歌是這樣的(圖為當年營刋內頁實物)



這是一首頗帶悲涼的慢歌。大慨是老鬼真正的心聲,但新生不知何感?我就想如果是我寫應該不是這樣。就這般,我在次年的細O貢獻了第一隻迎新「營歌」,也料不到開始了往後的營歌歲月。不過,已經沒有人再有保存當年的營刋了。作者對自己作的旋律要記得是不難,但歌詞就較難記得。可能我寫的曲詞還是算是親切連貫的,同學到現在依稀也諗得出幾句來。

同學似乎在系聚時很想找回這歌的回憶,令我也不得不努力一下。不要問我是如何弄成的,我嘗試用我少年的心境去想,下面的歌詞我有信心大致上還原了當年的歌詞的十之八九。現在看來,意義是否已落伍了呢?

歌取名「新生」,是取其雙義,既是新學生,也指人生新一頁。

我們這班同學,離別後各自在塵世上遊歷,今番相逢,既是老同學,又豈非新相識?所以我就復刻了這歌並簡略地製成了這MV,和大家記念這四年的如歌歲月。

 

營歌的故事,下篇接續

 



 

 新生

從哭叫聲開始了人一生, 誰會預計,是富是貧?

不盡光陰,未會知怎激奮, 抱持目標去做人。

 

從歡笑聲開始了迎新生,從這路往,便變大人。

將會是開心,或有幾多灰暗,美夢從現今去開墾。

 

逝去的 是純真 的昨日,

也可能 笑它笨 笑他天真。

面對的 是難測 的以後,

卻怎能 再虛渡 再加放任?

誰去關心?誰最知心?可以共進共退共前行?

唯願有你,唯願有我,清楚每分你我的責任。

能看得真,能看得深,願傾出我的所能,

我願明日會做到當日的答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