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拜七姐

 

這是一個晴朗的夜晚,自從Keira半年前學懂走路那時起,她便很喜歡找尋月亮觀看。這兩天她很高興地發現,在晚飯前有一彎半月掛在窗前的天上,呼叫我們一起來看。令我忽然想起,在Keira生日之前呈現的上弦月,表示今夜便是七夕了。

 

通訊群組傳來朋友對怎樣拜七姐的詢問,一時間各種建議紛紛而至。其實我也久未聽到認識的人拜七姐了。但牛郎織女的傳說,卻人人耳熟能詳,不必細表。在城市的天空,牛郎星和織女星,還是不難看到,不過橫貫其間的天河,以至幻想中的鵲橋,就應難以親視了。如果在天空清澈的外地,即使地面有街燈,我也曾經清楚地看到牛郎織女間的銀河。例如附圖這次就是2011年的接近七夕時,在希臘的小島拍到的星空和天河。

 

 

古今中外,對星辰的崇拜,雖然在所多有:埃及文明特別重視天狼星,相傳是因為它在清晨每年首次出現時和尼羅河的氾濫的日子暗合,馬雅人和中國道教都崇仰金星,道教亦敬拜北斗七星,但敬拜織女星,卻好像是唯中國獨有,然後流傳到韓國和日本。

 

恆星中織女星雖然並非最亮,但在夏夜的天頂她是非常突出。而我想最可能令人有豐富聯想的是伴隨她的四顆小星,形成了自然界罕見的整齊的平行四邊形,極像古代的機杼(織布機),於是七姐的形象便發展成一位工於織布的仙女。古代婦女拜七姐,說是願望賜給精巧的女兒家手藝,如縫紉、烹調等(故又稱乞巧節),說到底也是想藉這些條件幫助覓得好姻緣吧?所以七姐也演變成了求姻緣的神祇。

 

 

拜求七姐,在自家後園進行便可以,其實在古代,要好的仕女們也常聯袂做拜祭,未必需要前去一座廟的。所以供奉七姐的廟宇並不多見。

本港少數供奉有七姐的廟中,我只去過西貢官坑村的七聖宮。本來橫貫它前面的一條小河,現今已有部份被蓋上為暗渠了,如同天上的星河般隱隱不現。這年的七夕,疫症之下,參拜者稀疏,廟宇也較早便休歇了。這廟相傳是因為酬答七姐顯靈才建起,這位置還是神明指定的。在廟宇休歇後的夜深人靜時,我在它面前的廣場上凝思,發覺,這廟的位置和它背西北朝東南的方向可能並不偶然。在七月初七的這晴朗清澈的夜幕下,明亮的織女星和她的機杼,在七聖宮背後的漆黑天際徐徐橫過,在這夜裏來向七姐的神像求願的信女,原來的確可以朝向織女謨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