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曾引發一件歷史大事的天文現象

 
430日下午,我們帶了女兒到公公家,讓她和表哥表姐們玩耍。這天全日都晴朗少雲。氣溫升到這年的新高的30度。黃昏,表哥姐們到樓下散步,我伴隨她們走時,在西面不低的藍天已經可以辨認到比周圍其實光不了多少的金星。因為這幾天正是全年中金星最光亮的日子。他們的眼力都很好,在我指向那位置後,都應該是頭一遭在仍還是白晝的天空中看到星星,感覺似乎十分奇妙。表哥浩仔接着提到如果是中午,太陽那麼猛烈還可以看到嗎?

我說,這個問題,看來還牽連到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故事喲! 而且,今天的金星的位置,和那個歷史故事當時的天象還真的十分相似!且聽我說來:(圖片只屬示意圖)



通常,在正午這麼猛烈的陽光下,唯一可能白天見到的金星亦應該很難用肉眼看到。但在歷史中,是有記載見到金星白天在正南方的天空上出現的,這樣的話,太陽至少也在地平線以上40度,陽光比黃昏強烈得多,足以令任何星星都隱沒。

有這樣記載的這年,是公元626年,即唐高祖武德九年。(這時,表哥姐們得意地按着剛懂得使用的計算機,算出是約一千四百年前的事。)

是年,高祖李淵的三個皇子:太子建成聯合三弟元吉,和次子「秦王」世民對立,因為爭取皇位承繼的鬥爭,已到了勢成水火的程度。這年農曆五月,一位天文官傅奕卻觀察到金星白天出現在正南方的天空上,稱為太白經天。他於是把這個不尋常的天象,秘密呈報給高祖,天文官亦負有以天象預測大事之責,傅奕認為,不尋常地光亮的金星,當時在天空所處的位置是代表地理上的「秦國」,所以預示封地是「秦王」的李世民將會得到統治權!由此日到六月初三日,傅奕再三見到這現象出現,高祖在初三這天終於召見了秦王,估計在聽取了他的辯解後,沒有對他作出什麼命令。不過這事已經令到秦王處境危在旦夕,隨時會因為天文的預兆為藉口被處分。於是秦王策劃了在次日,在皇宮的玄武門進行了埋伏,在太子和元吉入朝時擊殺了二人,史稱「玄武門之變」。所以即使李世民之後繼位為政績昭卓的唐太宗,這事也終究屬於一個污點。

由天文軟件追查,公元626年農曆五月起,金星真的是進入當年最光的日子,光度達到-4.69(負得越多越光亮),當時金星正在進入金牛座,歷來是歸入屬於四川省的星座,的確是屬於戰國時期秦國的地域。天文官的分析看來沒有偏頗,以至後來唐太宗即位後,非但沒有仇恨傅奕,還對他說:「你之前對高祖報告的預兆,幾乎害了我!不過今後就儘管把你的預測告訴我,之前的事不再計較。」即是也肯定了傅奕的天文占測的能力。

至於今年,由428日起,金星亦是達到全年最光亮的-4.73等,比唐朝當年的金星還要亮一點,位置亦同樣是在金牛座,那麼,會否又會重現「太白經天」?又會否再應驗「秦王當有天下」的預言?

查究唐朝的這次太白經天,和現今有所不同的是:

1.     該次太白經天,是發生在金星夜裏先於日出而亮在天上的情況,天文官有心的話,是可以天色變光亮期間一直緊盯着金星來觀察,較易追踪其位置,而這次金星是在日出之後才升起,較難察覺。
2.     唐朝當時那月份,應該是天氣極是晴朗無雲。好像這幾天的香港的話,雖然晴朗但也有不少捲雲散射出太陽光,這就會令無雲的天區都太光亮。
3.     古代沒有化學污染物,大氣比較清澈。

所以,這一次,要真的見到太白經天,應該很不易。所以預兆也應該用不着了。事實上,金星要達到這個光度,其實並不少見,我統計過,十年裏會有八次,每次有超過半個月的時間。所以要見到太白經天,更需要的是萬中無一的天氣和大氣的狀況。

而反證的例子也有。在韓國的高麗史中記載,神宗在位的公元1200年時,也出現了太白經天,但當年並沒有君主更替的事故,事實是當時的權臣崔忠獻已控制了朝廷多年,神宗在1204年才逝世,並由崔忠獻扶立熙宗繼位。

湊巧,高麗首都的開城是現今北韓的領域,領袖金正恩突然傳言手術失敗不能視事。北韓是世上污染最少的地帶,大有條件能見到太白經天,莫非真的應驗「天下革、民更主」?可是執筆時剛見到報導,金正恩已經公開露面了。大家空緊張了一場。

電視劇「慶餘年」中,二皇子剖白時說,尋常子弟爭輸了,最多是損失家當,皇子爭輸了,失去的可是性命!這應該是由歷史輕易地啟發到的對白

由現在到58日,金星都維持在這全年最亮的光度附近,大家可以留意有沒有特別天清的日子,可以真的遇到這特別的天象?

話說回來,要向幼小的三姐弟講述這兄弟相殘的故事,肯定不可以如實照說,所以我也只能說二皇子把大哥和三弟都「捉拿」了,算是善意的謊言吧,寫這文,也一來讓他們之後能「還原」真實的歷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