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並非說前生的「三生三世」 - 記憶弄人的一些奇異故事(3)


除了無法避免的老來記憶衰退,如果我們人生中,一些很想忘記的事真的能隨意抺走的話,想來亦是人人求之不得的。所以這劇情常常出現在影視作品中。



月前楊冪和其夫的離異新聞受到廣泛的報導,說起來,兩者之間距離日大,和她製作並自行擔演主角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空前成功總有點關連。這劇去年在翡台的黃金時段播出,起初我並不感興趣,因為輪廻三世的故事,實在是看過不少。



不過,我被劇名誤導了。其實這劇並不關乎前世今生,而是借神仙世界,描述一個記憶弄人的故事。



所謂的三生,第一世其實是指女主角狐仙「白淺」少年時。她在「崑崙墟」學法,而因先天不足未能出世的天界太子「夜華」,元神暫寄在崑崙墟的一株蓮花中,夜華感受到白淺的生活並暗戀着她。 這時正發生着神仙間的大戰,彷似「魔戒」般宏大的戰爭場面,在進步的電腦動畫技法下,效果的確比從前的國內片逼真壯觀。可是,當夜華養好元氣出生後,便再沒有出世前的記憶,而白淺在一場大戰後,中了敵人的一個咒語,失去了作為神仙的記憶和樣子,墮進了凡塵變成了一個弱質女子「素素」。

這開始了第二世,夜華終於也是遇上了凡人「素素」,上演了仙凡排除萬難相戀的故事,無奈素素也逃不過被嫉妒的「奸妃」害死的結局。

凡人素素失去性命後,咒語結束,也隨即回復白淺的樣子和記憶。但因為這經歷太悽慘,她尋了個方法,自行洗去了這段記憶。

不過,癡心的夜華的記憶並沒有受影響。白淺便在這第三個階段,和互相是陌生人的夜華遇上但對面不相識。夜華尋覓各種痕跡並和白淺終於能走在一起。

演活了白淺七萬年三世滄桑的楊冪,終究發現,彼此要走完完整的一世亦已經不易

所以這實在是只是另一種記憶弄人的情節。但回心一想,這和真正前世今生的情況又有何區別?兩者都同樣是失去及喚回上一階段的記憶吧了。 真正以「上世今生」為題材的劇集,例如去年的韓劇「芝加哥打字機」,這些故事,今生的人,定必都是點滴地回復上一世的記憶,然後發覺,夾雜的總是苦多於喜。

如果真的有上一世,是否真的就值得去記起? 這是無從得知的。但有一點卻可以肯定:如果你今世還不去好好地過,下一世記起來的話,就一定不是味兒了。

(記憶弄人的其他奇異故事,下篇再細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