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效果比想像中好的「稱骨」


很高興日昨在FB上傳的可愛嬰兒相片,得到很多朋友的按讚祝福,也有舊同事相詢是否添丁了?!只好說這次不是的,之所以隆重上傳,是因為這是首位我的太孫一輩的子弟出生:這位實乃我的外甥女的孫女,已取名Emilia




四月杪,當我在外甥女家晚飯作客時,Emilia是快將出世了。長輩們當然很關心命理是否吉利,她們雖然沒有學過命理,原來也能用簡易的方法測算,那就是通勝內記載的「稱骨歌」,這是一種簡單地以出生的年、月、日和時辰,四個數據對應的四個重量,逕行加起來的總和就是結果,以「兩」和「錢」數表示,大致上越重越好,再查看對應一首七言絕詩,就是一生的評語。這個方法明顯比正式的算命術粗疏,總共只有五十個重量組合,比起八字等精細的算命法,稱骨的方法完全沒有理會年月日時四個數據互相間的影響,所以識者都不會當它認真。但因為對沒受甚麼教育的農民來說很易明,所以就流傳下來。



恰巧英國凱特王妃的第三胎路易就在該周一出生,眾人便興致勃勃計算小王孫的「重量」,卻發覺「評語」倒也出奇地貼切 --- 路易是在農曆三月初八日的當地時間11時多出生的,加起來的數字是58(在該算命法來說是很大的數字了),其詩曰:「平生衣食自然來,名利兼全福祿偕,雁塔提名為貴客,紫袍帶走金階」
明顯是描述一個出入皇宮的上層人士,很切合王孫的身份,這結果可說令這簡單的算命法有令人刮目相看之感。於是眾親戚們都鬧哄哄地說,將出世的Emilia,也和王孫有相同的年份和月份(這個年和月是斤兩十足!),應該會很好呢,這些吉利的話語主人當然是一概收下。

王孫的稱骨結果準繩,是否偶然撞中? 我們當晚親戚們也試着把自己的生日算算,結果卻也並不離譜。對此,我之前聽蔣匡文博士講述易經時,他有一番話給了我一些啟示:「大家豈不見:類似黃大仙簽等的組合、都和易經的卦數六十四差不遠,可見其安排都符合相似的道理」稱骨歌的重量結果就果然是和易卦接近的五十種。觀察它年月日時各自的重量分布,都類似統計學中的鐘形曲線,拿到很重或很輕的生日組合都是稀少的,例如得到最重的七兩一錢的生日組合,就只是全部組合的32400份之一。還要平均隔三十年才有一個這樣的組合!極好和極差際遇的是少數,大部份人都是比下有餘的,這也符合世情。況且稱骨的詩文,並不精細,只是一個概括的描述,所以詩文意思能夠看來貼切的機會能夠提高。至於為何看似無序的重量分布,竟然又可頗具準繩?我也相信是和易經的道理相關,只是不知是哪位古人將之連繫起來而已。(該頁稱是袁天罡先師所創應屬偽托)

完結前也想提一句,即使算命得到好或劣的評語,人生都是由自己的努力所建立,詩文可能給你一個期盼,但中間經歷的過程,才是值得重視和回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