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再從「三體」小說看中美角力


上年,當美國封殺中興時,曾寫過聯想到我很喜歡的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情節中的這文章:






之後,美國的目標毫不意外地移向更舉足輕重的企業華為。美國鬥爭目標並不是貿易利益,而是壓制中國崛興的事實也路人皆見了。



「三體」書中的宇宙觀是十分黑暗悲觀的,說超強的外星文明如果知道有其他文明的存在,只有一個對付方案:就是完全殲滅,完全沒有考慮過要共存共榮,原因是雖然目前那文明遠遠落後於你,但難保有一天會追上你,所以一知道,便要消滅。即使不是所有外星文明都如此殘酷,但只要有一個外星文明是這樣想的話,也一樣會出現這結果。



當然,這是因應這些外星文明相隔很遠,互相無任何相依關係的情況而言,放着同在地球上的中美,貿易和生產上都互相依存着,談不上可以完全消滅對方。那麼美國倚仗高科技產品的優勢去脅逼中國屈服,會否成功?



三體書中,地球作出了多個設想去應對外星文明的脅逼。



其一,三體人封鎖了地球人的科技進步,但美國封鎖高科技產品供應,只是造成了困擾,並不肯定中國人不能自行研發追上,時間上可能放慢,但不至於停止。



其二,地球人其實最後,都能憑藉對三體人的反威脅,令三體人反而教給地球人科技,雖然這威脅,是冒着與敵俱亡的危險,而中國現時如對美國反抗,對自己當然有損,但遠不至如與敵俱亡的地步,所以仍是合算。三體人一早就不想共存共榮,可是忘記了自己星球和地球實乃命運共同體,於是導致兩者也滅亡的後果。



其三,對於遠方的外星威脅,地球人曾想過,確實有辦法,自製「科技籠牢」,使自己的科技止於某一階段,以對外星文明顯示自己不再是威脅,又有想過改變全部人的腦部發展,使地球人變成腦殘,於是又不會再進步。這些當然不會是理智的對策。今天,如中國應允美國的限制條件,亦是同樣的把科研自我閹割。放眼歷史,在美國治下做次等人,下場不難預見。相反,即使在艱辛的條件下,自行發展科研,反屬生路。美國的出招,不啻令中國人在無法挽回前得到適時的當頭捧喝!




在這樣的對抗中,經濟、資產價格、民生,都可能受到不少的衝擊。民生的怨懟,足以消磨國家長期抗衡的決心。「三體」中,有一個極先進的外星文明,為了殲滅異族,竟然甘願大幅犠牲生活質素,永遠活在比原本空間大幅壓抑的世界,問到為何如此,書中角色答說:「總比死了好」,看來它們不知道何謂生不如死……



有評論指,中國的體制和人民比美國「捱得」,所以假如時日,應可以走出荊途。但願如此。

3 則留言:

  1. 這是對國人的當頭棒喝,望國人能從自我陶醉中醒來,知道自身的不足,奮發上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