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今年當日(3) - 世局循環歷久新


316日,星期五(),天氣已有點炎熱,氣溫達到28度,忙碌了半天,才有點空閒把我那案頭的小書讀下去,昨晚才和太太去看了一齣頗有口碑的香港導演拍的海軍戰爭片,令我更想讀完這充滿歷史感的書。



讀着時,電視新聞直播着首富宣布退休的記者會,咸認為是一個時代的終結,這時我讀到一個篇章,是「大不列顛治下和平(十九世紀後半至二十世紀前半)」,雖然這時代對我來說是陌生而遙遠,但為何讀下來這幾段內容,會那麼的眼熟 --- 也許是經過大半天的動腦筋,我又習慣地邊看書邊打盹起來

X……X…….X

「哈,又在沙發睡起來了嗎?你越來越容易昏睡了。」又被剛放學回來的Keira取笑,我急忙端坐起來。投影電視直播的記者會仍在進行中,首富家族的接捧人選自然是爭相追問的對象。
「記得你從前向我介紹過的那本舊書嗎?我趁今天星期五,去圖書館隨便逛了一會,這篇章你應該會覺得有趣,我已經擷取了給你看。」說罷,Keira拿出她的iphoneXX,投射出擷取的篇章:

「美國強權(二十世紀中頁至廿一世紀初頁)

……如同前述內容,美國的霸權是透過經濟力與軍事力而樹立的,美國是第一個經由資訊科技革命帶動資本主義的國家,支持其全球化生產、商業活動的,正是其強大的海軍力,當時「兩面作戰」這關鍵字,即用以形容美國海軍的優越性,意指位居第一的美國,其海軍力甚至超越第二第三國海戰力的總和。

具體來說,當時美國將俄羅斯及中國設為假想敵,以「確保海路(航線安全)」、「確保戰略地區(產油國)的安全」,「阻止非美同盟的形成」這三點作為對為對外政策的基本方針

「哈,真是何其相似」我不禁點了點頭。
「林大導的新作宇戰片上畫了,我等會約了同學去看。」Keira邊說邊收起iphone入房去,我喊說:「Keira,你真的很想跟着我們上去北京看這次日全食嗎?那可是暑假的最後一天,回來開學是非常趕的呀?」
「無妨,沒有比這更難得一見,最多是累一點。」傳來Keira漸遠的聲音。
我想既如此,就這麼辦。直播的記者會差不多完了,二代首富竟然選擇和他老父當年退休的相同月日交捧,似乎也是有點意思的

X……X……X

電視台在總結着剛才記者會的內容,我已沒有多聽,並在想着怪不得書中這段講十九世紀英國的章節是這樣似曾相識,我剛才經歷的情景,那Keira擷取的文字,只不過是我在打盹時,腦海中把這書本中,所有「英國」出現的地方,換上了美國然後胡亂想而已,我才不會相信剛才那個對話真會是某個時刻的實境哩!

(註:小書名為「2小時讀懂世界歷史」,文中316日發生的事件皆為事實)

1 則留言:

  1. 世局如一張張幻燈片轉,在喧鬧聲中,還是尋我的黃粱夢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