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母鄉行(1)


今年的母親節這期間,因為姊姊要回鄉以較便宜的費用修整牙齒,在沒有其他人能相伴下,我就陪伴她一行,母親的鄉下不遠,就只在廣東省的惠來,但就算是西半球也已踏足的我,到這地卻只是生平第一次。

在深圳有很便捷的巴士到達東湖汽車站,只用了兩元人民幣,然後到惠來的長途車需100元。姊姊說經過擇日,周五不好,周六則是吉日,這天有微雨,雖然不比昨天晴朗,但也較涼快,有趣的卻是我們10時許去到,下一班車卻要1150分,原來原本1050分的那班車,因昨夜故障,這一班便取消了。這看來昨天確是有事發生的日子,不過影響的卻是這天。

好在並不趕時間,車站雖然不先進,但整潔程度比以前好。這車程要45小時,一上車,便全程是潮洲話的世界。路不顛簸,可以很好地休息。
目的地是一個叫資深的小村,表親阿青的家很近村口,這裏的村人很多都漸有能力重新蓋過一間二、三層的村屋,一層已有千呎,足夠一家幾口居住,樓上只用作客房或其他用途。我笑說,單是你起居的這層,如在香港市區,已值近千萬元了。
在這兒我感受到截然不同的狀況,就是居住的空間很便宜,但人均收入卻不高,因為該地並無工商業,是一個小漁港,欠缺工作,很多家人的兒女成年後都到外面打工謀生去了,所以空間是大,但人卻留不住。
晚飯是簡單的農家菜,但味道很好,飯質甘香,令我想起小時候七十年代,和母親第一次去廣州時,就算是在高級賓館,米飯也是甚爛和充滿糗味,真不可同日而語。
飯後就難得的和阿青夫婦和姊姊閒話從前,及追思先母的往事,恰好次天就是母親節,感覺就像再一次和母親共渡一般,很是珍貴。是夜已停雨,半夜時月色照入室內,像母親溫柔的手,撫我悠然入睡。


2 則留言: